首页 > 房产 > 房产动态 > 正文

新刑诉法实施一年多证人出庭率仍未明显提高

核心提示: 本报讯(记者安然)“新刑诉法已经实施一年多了,但是律师出庭辩护率依然不高,明显低于法律界的预期,根据我们的统计,还不到三分之一。

 


本报讯(记者安然)“新刑诉法已经实施一年多了,但是律师出庭辩护率依然不高,明显低于法律界的预期,根据我们的统计,还不到三分之一。”今天上午,在尚权律师事务所组织的“新刑诉法实施与完善”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认为,在提高律师辩护率、非法证据排除以及证人出庭率等问题上,新刑诉法实施一年来的成果尚不能令法律界完全满意。
陈光中教授认为,在新刑诉法实施之前,刑事案件的证人出庭率不足1%,新刑诉法实施一年多以来,这个比例并没有明显提高。“刑诉法规定,公民有作证的义务,但这个义务并不仅限于侦查阶段,在法庭上,如果证言可能导致被告人无罪的后果,同样也是法定义务。证人是不该有沉默权的。”
“新刑诉法中对法律援助问题有了修改,特别对于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法援的帮助更明确。我们原以为律师辩护率会有相当的增加,但是现在实施的结果,还是明显低于预期。”陈光中说,司法实践中出现的冤假错案与律师是否参加辩护、参加了辩护后法官是否认真听取辩护意见有直接关系。
陈光中同时认为,目前在法庭上启动“非法证据排除”仍然比较艰难。J060
原文链接:http://bjwb.bjd.com.cn/html/2014-09/14/node_4.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msTop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