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动态 > 正文

新刑诉法实施一年半 会见难和证人出庭难问题仍然突出

核心提示: “新刑诉法已经实施一年多了,但是证人出庭率依然不高,明显低于法律界的预期,根据我们的统计,还不到三分之一。

 



“新刑诉法已经实施一年多了,但是证人出庭率依然不高,明显低于法律界的预期,根据我们的统计,还不到三分之一。”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在“新刑诉法实施与完善”研讨会上说。
在实践中,“对于辩方发问内容,证人说我拒绝回答,法官则说你有权拒绝,对于拒绝回答的理由,法官也不做解释。我们认为如果证人出庭可以对所有问题都拒绝回答的话,证人出庭的意义到底在什么地方?”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薛潮平说。
陈光中教授认为,“刑诉法规定,公民有作证的义务,但这个义务并不仅限于侦查阶段,在法庭上,如果证言可能导致被告人无罪的后果,同样也是法定义务,证人不该有沉默权。”
有专家在研讨会上透露,新刑诉法实施之前,刑事案件的证人出庭率不足1%,新刑诉法实施一年多以来,这个比例并没有明显提高。
另外,“会见难”问题虽然在部分区域已有所改善,但依然是律师们反映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薛潮平称出现了新问题。“在一起案件中,看守所先是拒绝会见,我们的律师找到办案机关,打听到办案人员是谁,但当律师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却说案子不是他承办,跟律师玩起了捉迷藏”,他说。
2013年1月1日新刑诉法实施时,尚权律师事务所发起了针对新刑诉法实施与完善的为期三年的调研项目,9月14日,尚权律师事务所发布了2014年前两个季度的调研报告。
(编辑:谭翊飞)

原文链接:http://m.21jingji.com/article/20140915/herald/afe78061df16f3890bdad5cf85553445.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CmsTop
0